髮際線稀疏可選擇免剃髮植髮

植髮手術雖然可以顯著改善頭髮稀疏的困擾,但很多人都非常在意手術修復期,怕朋友、同事會問東問西。傳統FUT手術方式(毛囊單位移植術) 雖然不用剃髮、術後不易被發現,但必須切取一長條頭皮,還是讓許多髮友心驚驚!而隨著FUE植髮手術(毛囊單位摘取術) 不斷進步,目前已經可以藉由「免剃髮FUE植髮」以及「分層剃髮FUE植髮」的方式,達到傷口小、恢復快的植髮效果。本文將帶大家詳細認識免剃髮植髮手術,讓你術後隔天上班也超自然、不會被發現!

 

免剃髮植髮怎麼做?認識3種免剃髮FUE

免剃髮植髮工具
▲澤林毛髮診所擁有各式不同毛囊鑽取器,醫師可以依據毛髮粗細、長短、捲曲度選擇最適合的鑽取器。

一般進行FUE植髮手術時,需要將取髮區域的頭髮剃短至0.2公分,以利鑽取毛囊;免剃髮FUE則是在長頭髮的情況下,醫師以特殊鑽取器直接鑽取毛囊。大家可以想像,這就好像在一片森林裡面採摘某幾顆小草,因此免剃髮植髮的難度其實相當高,也只有經驗豐富的醫師才有辦法進行免剃髮FUE手術。
 

免剃髮FUE手術又可分成以下3種方式:

  • 第一種方式:以尖銳的鑽取器,切斷毛髮同時鑽取毛囊,好處是速度較快,缺點則是毛囊上的頭髮非常短(約0.05~0.08公分),太短的頭髮在種植時不易判斷髮流方向及角度。(取下的毛囊如下圖左)
  • 第二種方式:由護理人員隨機選取一些頭髮剪短,醫師再以鑽取器鑽取剪短毛髮的毛囊,這種作法較費時,且毛囊不是由醫師選取,很難挑選到粗細適當的毛囊。(取下的毛囊如下圖右)

免剃髮植髮鑽取毛囊
▲左圖是直接以尖銳鑽取器將毛髮切斷,雖然鑽取毛囊速度快,但不易判斷髮流;右圖是由護理人員先將某些毛髮剪短再鑽取毛囊,缺點是非常費時。(照片出處:Plast Reconstr Surg Glob Open. 2017 Mar 16;5(3)_e1261
 

  • 第三種方式:為澤林毛髮診所使用的方式,是以特殊的毛囊鑽取器,直接將毛囊連同長頭髮一起取下。由於頭髮較長,醫師在種植時可以精準掌握髮流,術後效果十分自然。

澤林免剃髮FUE取下長頭髮毛囊
▲澤林毛髮診所「免剃髮FUE手術」可以直接摘取帶有長頭髮的毛囊,髮流效果最自然。

誰適合免剃髮植髮(免剃髮FUE)?

由於免剃髮手術帶有長的毛髮,對於「植眉」、「女生髮際線美型植髮」、「植鬢角」這種講究毛流、毛囊數量不用太多的部位就非常適合;相較於剃髮的FUE植髮,免剃髮FUE手術的時間比較長,因此會建議「2000多根以下」的數量,再考慮免剃髮FUE手術,否則手術時間太久,除了醫師容易疲勞,也會影響毛囊存活率。
 

免剃髮FUE植髮案例分享:女性髮際線植髮

C小姐今年28歲,因為工作常需要綁包頭,總覺得綁頭髮露出兩邊禿禿的額角不好看,因此想藉由植髮手術修飾髮際線,讓臉型更好看!考量到工作不能請假太多天,綁包頭又容易露出剃髮部位,因此澤林毛髮診所建議C小姐進行「免剃髮FUE」植髮手術。

由於女生髮際線所需植入的毛囊數量不多,非常適合免剃髮植髮手術,毛囊帶有一段長的頭髮,種植時更能精準掌握髮流,並挑選較細的頭髮種植在最前排,製造出髮際線的不規則感與飄逸感,植髮效果更自然。
女性免剃髮FUE植髮

▲植髮手術前屬於較寬的方型髮際線(左圖);植髮後圓弧型髮際線讓臉型更甜美(右圖)。
髮際線植髮推薦免剃髮植髮

▲植髮手術前屬於較寬的方型髮際線(左圖);植髮後圓弧型髮際線讓臉型更甜美(右圖)。
免剃髮FUE鑽取毛囊

▲手術採用免剃髮FUE方式,術後隔天綁包頭也沒問題。
 

需植入較多毛囊怎麼辦?可考慮「分層剃髮FUE手術」

上文有提到,「免剃髮植髮FUE手術」較適合2000根左右的植髮手術,如果需要植入的毛囊數量較多,又不希望術後被發現,可以採用「分層剃髮」的方式,術後可完美遮蓋剃髮部位。分層剃髮的做法,是在手術時將後枕部頭髮留長,再將頭髮翻起、剃短內層區塊(如左圖),手術後上面的頭髮可以遮蓋住剃髮區域(如右圖),一樣能達到不被發現的自然效果。如果需要的毛囊數量更多,也可以分2層甚至3層剃髮喔!
除了免剃髮FUE,可考慮分層剃髮

▲分層剃髮FUE手術後枕部外觀。 

誰適合分層剃髮FUE手術?

需要注意的是,被鑽取的毛囊不會再生長出來,因此手術前需要仔細計算後枕部頭髮密度、需移植的毛囊數量,精準評估剃髮面積。一般而言,鑽取15~20%左右的毛囊都是合理的,不會讓取髮部位變得太稀疏。澤林毛髮診所建議3000多根以下的植髮數量,再考慮「分層剃髮」的方式進行,如果是需要4000多根以上又不想要剃髮,就要考慮「FUT植髮手術」的方式了,以免在局部範圍鑽取過多毛囊。
 

分層剃髮FUE植髮案例分享:頭頂雄性禿

H先生是38歲的金融業主管,因為常常需要見客戶,即使頂部掉髮困擾已久,但一直無法下定決心做植髮手術。諮詢的時候,澤林毛髮診所詳細檢測了他的後枕部、頂部頭髮密度,建議他採取「分層剃髮」的植髮方式,只要在手術前將後枕部頭髮適度地留長,就可以遮蓋剃髮部位,將手術請假天數縮短到2~3天。手術總共鑽取2600根頭髮,H先生術後第3天就回去上班,同事完全沒發現他已經悄悄完成植髮手術,到現在還有很多朋友問他怎麼頭髮變這麼茂密!
分層剃髮FUE手術效果

▲(由左到右) 術前、術後5天、術後9個月,採用「分層剃髮」的方式進行FUE手術,手術後外觀完全看不出來,術後9個月對比於手術前,可以清楚看到頂部髮量變濃密。
分層剃髮FUE遮蓋剃髮部位

▲ 後枕部剃髮部位術後5天的樣子,術前需要精密計算剃髮範圍。
 

澤林毛髮診所提供多種FUE手術,適合不同植髮需求的你!

因應現代人工作忙碌、請假不易,植髮手術也不斷進步、推陳出新,可將術後恢復期縮短到2~3天!不過,相較於傳統剃頭的植髮手術,「免剃髮FUE」、「局部剃髮FUE」手術難度都更高,需精密計算所需毛囊數量、剃髮範圍等各項細節,都考驗著植髮診所、醫師的技術和經驗。

澤林毛髮診所從術前諮詢、評估開始,就由皮膚專科謝宗廷醫師看診,精準檢測毛囊密度、髮徑、頭皮彈性,規劃最適合你的植髮手術方式(包括FUT植髮、FUE植髮、免剃髮FUE植髮、分層剃髮FUE植髮),全程皆由醫師親自進行手術,確保毛囊存活率及術後自然度。

有落髮困擾的你不需再煩惱,將你的需求提出來跟專業醫師討論,澤林毛髮診所都會貼心地幫您找到解決辦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