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切雷射是什麼

你也有頭皮出油、頭皮屑、頭皮長痘痘的困擾嗎?先前我們有跟大家介紹過「CAPRI藍雷射」對於頭皮控油的原理與治療效果,除了藍雷射,或許有民眾有聽過另一個可以治療頭皮痘痘的雷射機器:油切雷射,這種雷射與藍雷射有什麼不一樣?哪一種有效呢?本篇文章就讓皮膚專科謝宗廷醫師跟大家一一說明。
 

藍雷射前身|油切雷射是什麼?

油切雷射(smooth beam laser) 是一種利用波長1450nm的雷射光產生熱刺激,來改善肌膚油脂分泌過多的問題。由於水分以及皮脂對該波長吸收率佳,因此能專一性的作用在皮脂腺上,皮脂腺受到破壞後,油脂分泌量就會大幅度下降,達到控制出油與治療痘痘的效果。
CAPRI藍雷射的前一代雷射機型即為油切雷射


▲油切雷射為CAPRI藍雷射的前一代雷射機型,利用1450奈米的雷射波長,讓皮脂腺萎縮,達到減少頭皮出油的效果。
 

油切雷射與藍雷射有什麼差別?用一張表教您看懂

乍聽之下油切雷射與藍雷射很類似,但兩者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?以下表格跟大家說明:

 
 

傳統油切雷射 (Smooth Beam Laser)

CAPRI藍雷射

波長

1450nm

1450nm + 450nm(兩段式波長)

治療模式

單點高能量治療

低能量多回合累積熱能+單點局部高能量加強

作用

抑制皮脂腺出油

抑制皮脂腺出油 + 去除痤瘡桿菌

術前敷麻藥

需要

不需要

疼痛感

較高

幾乎無痛感

完整療程

至少4個月

1~2個月可完成

治療間隔

4~5週

每週可做一次

雷射光點大小

4mm

6mm

 

簡單來說,CAPRI藍雷射改良了傳統油切雷射只能單點高能量治療的操作模式,因此大幅度減少治療時的疼痛感,以及可以治療更大的出油範圍。除此之外,CAPRI藍雷射加上了450奈米的藍光雷射,可以消除痘痘中的痤瘡桿菌,因此治療效果更好,痘痘更不會復發。

 
CAPRI藍雷射比傳統油切雷射更舒適,雙波長雷射降低痘痘復發
 

▲CAPRI藍雷射相較於傳統油切雷射治療上更舒適,雙波長雷射讓痘痘更不易復發。

  

什麼皮膚症狀適合施作油切雷射或藍雷射?

「油切」顧名思義就是減少皮膚上的油脂分泌,因此在臨床應用上以控油和治療痘痘痘為主,至於頭皮做好控油有什麼好處呢?以下列舉3項最常與油性頭皮有關的問題:

1. 脂漏性皮膚炎

過多的皮脂分泌會讓頭皮上的皮屑芽孢菌滋生,進而造成頭皮紅腫、發癢或頭皮屑等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。

過多頭皮油脂易導致脂漏性皮膚炎,造成頭皮癢及頭皮屑


▲頭皮出油過多也容易引發脂漏性皮膚炎,造成頭皮癢及頭皮屑。(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 

2. 頭皮毛囊炎、頭皮長痘痘:

頭皮和臉部一樣,出油過多會堵塞毛孔,讓老廢角質難以代謝排出,如此一來便會形成粉刺,如果加上痤瘡桿菌的感染,便會形成發炎的痘痘,更嚴重的甚至會有膿泡發生。

過度皮脂分泌易滋生痤瘡桿菌,形成發炎痘痘


▲出油旺盛容易形成痤瘡桿菌孳生的溫床,形成發炎的痘痘。(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 

3. 掉髮發生:

當頭皮長期處於發炎狀態,反覆的發生脂漏性皮膚炎、或是毛囊炎,毛髮的生長週期會因此改變,造成落髮增加,加上頭皮發炎造成的頭皮癢,會讓人反覆搔癢抓頭皮,進一步造成頭皮傷害,也會讓落髮問題雪上加霜。

頭皮反覆發炎會加劇脫髮情形


▲頭皮反覆發炎會讓掉髮狀況變得更嚴重。(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 

因此藉由藍雷射或是油切雷射做好頭皮控油,減少頭皮油脂分泌,可以有效地減緩上述三大頭皮問題的發生,讓頭皮與毛髮一起更健康。
 

藍雷射療程需要多長時間?隔多久施作一次?

藍雷射單次治療約需要20~30分鐘,建議每周做1次治療,持續進行3~4次,術後搭配生活作息的調整,效果一般可以維持6個月左右。

 

想要成功頭皮去油,油切雷射、藍雷射術前術後這8點必做!

1. 術前1個月內請勿過度曝曬於日光底下,避免頭皮曬傷。

2. 術前1週須避免過度地去角質或酸類換膚等動作,以確保肌膚屏障功能正常。

3. 治療前不需停用口服或是外用A酸,但仍需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個人體質與膚況,再進行治療。

4. 若有服用其他藥物、懷孕、備孕或自體免疫疾病、癌症等病史,須如實告知醫師並評估後續療程的可行性。

5. 術後會有皮膚泛紅或輕微結痂,屬於正常現象,請勿以外力摳除結痂,而是讓其自然脫落。

6.極少數會出現術後反油或是痘痘反而變多,這正是皮膚正常代謝及痘痘發炎進程縮短的正常現象,讓底層痘痘更快冒出來,大約會在一週內獲得改善,建議遵照醫師指示持續治療即可。

7. 術後須加強防曬。雖然頭皮有頭髮做為遮蔽,但外出時也盡量戴帽子或攜帶陽傘等,讓防曬效果更全面。

8. 為延長藍雷射控油效果,建議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或是油炸、甜食等;枕頭套應勤換洗;每天需落實頭皮清潔;盡量保持充足的睡眠、避免熬夜,並適度放鬆心情、舒緩壓力。

 

頭皮出油、痘痘長不停?澤林毛髮給予專業的治療方案

最後提醒大家,雖然頭皮痘痘目前有油切雷射和藍雷射等方式可以改善,但不論進行何種雷射療程,都應該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專業評估,找對頭皮問題的原因並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、並搭配生活作息的調整與髮品的選擇,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成功去油,迎來更健康的頭皮!

 

澤林毛髮診所擁有豐富的治療頭皮、植髮等相關經驗,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謝宗延領軍,不僅提供全方位的毛髮解決方案,問診、治療皆為隱密空間,給您安心的診療品質,如果您有任何有關毛髮問題,不論脫髮、髮質變差或植髮等,我們都能成為您毛髮健康的守護者!

 

立即預約諮詢 

※本文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,任何治療方式與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,並非每個人都適合,本文內容僅供參考,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。